开出租车的前首席研究员

by Yan

其实是去年 8 月流传很广的一则新闻,我过了近一年才注意到,觉得很有意思。

蔡明杰(Mingjie Cai),中科院的硕士,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IMCB)担任了 16 年的首席研究员,2008 年突然遭到解聘。解聘的原因,他在 blog 讲是“uniquely Singapore”新加坡特有的,但没有明确说怎么回事。在他那个后来非常出名的 blog 的第一篇文章里,他简略的讲了一点。大致是说,本来他在研究所里干得好好的,但是数年前几个来自西方的“大牛”进入管理层后,把那个地方搞得乌烟瘴气,管理混乱。尽管他对这个地方的贡献巨大,但在管理层的操控和扭曲标准下,竟然被解职,而且没有任何补偿。

失业后,他积极寻找新的工作,多处投递简历,但是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他科研经历丰富,学术成果也不少,为何会找不到工作呢。我唯一能想到的求职劣势,是他失业时的年龄,55 岁,对大多数大学研究所来说,他有点老了。另外,他也赶上了经济危机。2008 年年末,他决定去开出租车,按他的话来讲,是当时新加坡唯一还在招聘的行当。考了出租车执照后,2009 年 2、3 月份,他就上路了。

也许出于搞科研的人的一个习惯,做什么事情,都喜欢观察记录,试图理解点什么。09 年四月份,他决定写一个 blog 来记录他开出租车时遇到的人物。他的 blog 讲的多是新加坡社会底层的一些事情。结果这个 blog 大火,和他特别的身份脱不了关系,但他的记录切入点不错,提供了了解新加坡的一个特别角度;文笔也非常细致,优雅。然后,09 年 8 月份,媒体开始报导他;后来,就出书了:Diary of a Taxi Driver

很多人对他不搞研究当出租车司机表示惋惜,建议他再努力找找,回到原来的职业上来。我觉得从此做出租车司机,写写文章,过回作家瘾其实更好玩,人生更丰富啊。要不是这个事业低点,他决不会有这个机会。但我估计,被解聘总是一个痛处,为了疗伤他也会再回到科研生涯上来的。在某处做个教授或者研究员,继续写写文章,也是很不错的。

他的 blog 今年就不大更新了,最后一个帖子除了说下书的事情,还讲到他之前两个月用不了 blogspot,之后也会在海外不能经常上 blog。上不了 blogspot 的海外能有哪儿啊,所以我猜测他来了中国,说不定会在中国谋个职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