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二哈

by Yan

2022年,这年份暗示人“二”一点好。“二货”在当前的语境里,我理解,是褒义词了。“二”是一种有声似无声的对抗。看一个人犯“二”,总比一个人一本正经地无耻好一些。二哈可作今年的吉祥物。

1月1日,看到返朴公众号推送了王小波的《跳出手掌心》,正正好好命中我当前一些迷茫。

“二”是一种消极的应对,“跳”是一种积极的方式。记得杨振宁评价爱因斯坦的词是“孤持”。孤持是一种“跳出”。

王小波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总结:“这两种知识分子的形象可以这样分界,前一种一世的修为,是要做个如来佛,让别人永世跳不出他的手掌心;后一种是想在一生一世之中,只要能跳出别人的手掌心就满意了。”

于是花了一天,读了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在我年轻时,许多人自称王小波门下走狗,现在也能理解了。当时我对王小波喜欢不起来,因为他对我来说过于热烈。另外,当时看到太多关于文革的文章和小说,而王小波的文章和小说也是如此,让我有点反感。

现如今,我也中年了,四十多岁,近五十的年纪,更能领会他的愤怒。他言必提年轻时的经历,就像我常想以年轻时经历作为例子一样。

所以,我应该怎么做?也许是不管外界如何,想清楚自己要的什么,然后专专心心地去做吧。

试图跳出如来佛祖手掌心的孙悟空,在一众仙人看来,也就是一“二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