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人择原理

by Yan

李淼他们那里了解到“人择原理 anthropic principle”,看多数人对它持怀疑态度,但是我看到它先是惊讶,然后有点兴奋,现在还有点喜欢。

人择原理完全在我的领域之外,对它只有一个大致了解,只看了李淼老师的那些个帖子,还有 wikipedia 上的介绍。最近,由于 Leonard Susskind 的新科普书 The Cosmic Landscape : String Theory and the Illusion of Intelligent Design,人择原理更是常常被人提起。

什么是人择原理?发现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我引用一些

the universe we inhabit is fine-tuned for human biology because otherwise we would not be here to see it. 来自 NYT 的书评

In cosmology, the anthropic principle in its most basic form states the truism that any valid theory of the universe must be consistent with our existence as carbon-based human beings at this particular time and place in the universe. In other words, “If something must be true for us, as humans, to exist; then it is true simply because we exist.” 来自 Wikipedia

首先,我会说,它从逻辑上是没问题的(我这里说逻辑,但我没学过逻辑学,所以如果有问题,提醒我)。就我现在的理解,“人择原理”把“人”或者“我”的存在作为证据,用来反推“人”所处的环境。当然不是从“果”反推“因”,而是逻辑上的“逆反命题”。为什么有人说这是“诡辩”呢?当然,在运用人择原理的时候,有判断“什么是人能够存在的条件”的问题?这或许和如何解释我们的世界一样的复杂。

其次,它很有用。比如,它可以很方便地用来驳述智能设计论的支持者。智能设计论者认为这个世界这么精妙,正好适合人类生存,是个奇迹,只能以有全能的上帝创造来解释。哈。人的存在并不是什么奇迹,因为只有人存在,才会看到这个世界(才会有人在这儿感叹)。这也是破解许多迷信的办法。

再者,我认为(至少现在,等人说服我:P)所有试图解释我们整个宇宙世界的理论都是和人绑定在一起的,我并不相信人能发现独立于人的 Theory of Everything,因为人是行为的主体。学物理的多数相信有独立于人的绝对真实存在,并以发现客观真理为目标。他们会承认现有理论的局限性,但是他们更相信理论会逐渐逼近客观真理。呵呵,这个信仰是许多物理学家不喜欢人择原理的真正原因(他们认为“人择原理”是偷懒行为,呵呵)。而我喜欢人择原理,可能也正是这个。

补充:奇迹笔记上有个人择原理的帖子